一早起來跟飯店的服務生問了在哪邊搭公車之後,我就自己先到公車站牌看一下環境,離飯店大概50公尺左右就有一個公車站牌,也看好要搭哪一線公車。德國的公車站擺顯示的非常詳細,但還是沒有台北得好,因為台北的公車站牌會顯示公車還幾分鐘會到達。雖然做了這麼多準備,我卻忘了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參觀德意志博物館,因為博物館就離飯店只有500公尺,根本不用搭公車啊!當初訂這家飯店就是為了離博物館近啊!那我幹嘛在這裡觀察公車如何搭呢?真是寶爸一個。 

IMG_3258.JPG

IMG_3259.JPG

這間房屋蓋得滿有特色,古色古香,尤其它的鐘樓外牆上的濕壁畫很漂亮。

IMG_3264.JPG

德意志博物館Deutsches Museum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博物館,位於德國慕尼黑,有50個科學技術領域,展覽內容包括無線電、天文學、陶瓷工藝、測時、計算機(電腦)、傳統發電、再生和潔淨能源、環境研究、測量、玻璃吹製、玻璃工藝、航空發展、博物館歷史、動力機械、船舶航海、數學、計量計重、冶金、微電子、礦業、樂器、奈米和生物技術、海洋學、造紙、藥劑、物理、機械工具、玩具和兒童王國,還有一個天文館。德意志博物館  驚人的收藏,更是朝向大型實物收藏化,來到這可看到人類科技的演進與進步,德意志博物館其實除了本館外,還有另兩個分館,交通博物館 Verkehrszentrum 、飛機博物館 Flugwerft Schleißheim,不過本館加兩個分館都很大,而且在不同的地方,因時間有限我們就只參觀本館

IMG_3265.JPG

 為什麼德國的博物館都在小島上面?柏林的博物館也是這樣,慕尼黑的博物館也是在小島上面,難道有特別的用意嗎?

IMG_7715.JPG

IMG_7725.JPG

這Astronomical Clock 天文鐘(星座鐘),天文鐘最有名的是布拉格天文鐘,雖然我只是透過圖片看過布拉格天文鐘,但我覺得這裡的天文鐘反而比較像藝術品,不像布拉格天文鐘那麼複雜,

它能同時顯示天文信息的時鐘。它可以顯示太陽、月亮、星座在該時刻的相對位置,有的更可顯示主要行星的位置。

IMG_7726.JPG

12個星座代表12個時辰,古時候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所有的星座及太限都繞著的地球轉,可以看到太陽在圖中是繞著地球轉。

IMG_7729.JPG

Deutsches Museum Cadillac Eldorado 1957,這台今年2017/7/12才開始在這裡展出,

IMG_3267.JPG

Asmus Bremer 經過25年的海上救援行動,Asmus Bremer被德國海上搜尋和救援協會(DGzRS)送給給德意志博物館展覽。1987年首次服役,2012年退役時,Asmus Bremer的船員已救出了644人,在25年的服役期間,航行的記錄約88,000海裡(約163,000公里)。這相當於繞地球四次以上。

IMG_3268.JPG

一進去我看先看採礦區,這裡的展示也都是真人大小展示。

IMG_7730.JPG

IMG_7731.JPG

汽車燃機,這裡有相當詳細的解說,無論是二行成還是四行程都有展示,這裡直接把汽缸模具放上來,告訴你汽缸是怎麼作出來的。

IMG_3274.JPG

一開始就花了許多時間在採礦區,接下來要加緊腳步免得延誤後面的行程,轉到下一區是船舶區,

這裡展示的帆船都是一比一大小真實地展示出來,真的有那種看到實物的興奮感呢!

IMG_7737.JPG

之前在柏林貝加蒙博物館已被那種古蹟就在你周遭參觀模式震撼住一次,今天在德意志博物館被這種實際大小的展示再度震撼了一次,我覺得德國的學生真的很幸福,有這種博物館可以參觀,印證書上所寫的跟學生所看到的一模一樣,德國真的很用心在教育的傳承啊!

IMG_7740.JPG

IMG_3275.JPG

歷史上的三桅、四桅等多桅帆船這裡都有模型展示,太壯觀了。

IMG_3283.JPG

整個展場是挑高的,上面掛滿了飛機,從旁邊的掛勾來看這裡的展示品應該常常更換,難怪我找不到來特兄弟的飛機,等我回去一定要好好的上去參觀。

IMG_3278.JPG

剛剛在另外一邊看到一整艘的帆船,繞到這一邊發現竟然是自艘船的剖面圖,整個船艙、船頭、船尾等內部構造一覽無遺,這種畫面原本只能在書本裡透過剖面圖片才能看到,現在在這裡直接就看到實物,太真實了。

IMG_3279.JPG

IMG_3280.JPG

這是來自台灣蘭嶼達悟族的拼板舟,也在這裡展示。他的旁邊就是一艘潛水艇,真實大小的潛水艇。

IMG_3287.JPG

IMG_3285.JPG

最早篜氣動力船,好小一台。

IMG_3286.JPG

IMG_7743.JPG

IMG_7745.JPG

變電箱還兼廣告區,之前在國外就覺得奇怪怎麼路上這麼多這種圓桶廣告裝飾物,現在才知道原來是變電箱。

IMG_3291.JPG

篜氣動力車,我看一不小心碰到後面的鐵桶應該會被燙熟,他的輪子還是鐵做的,完全沒有避震效果啊!以前的人坐車還真的很辛苦。

IMG_3289.JPG

風車示意品

IMG_3292.JPG

來航空區,這裡介紹了一百多年前的飛機雛形

IMG_3297.JPG

人類的飛行歷史始於這種空氣飛艇。

IMG_3293.JPG

3、400年前的熱氣球模型

IMG_3294.JPG

IMG_3295.JPG

 小妹子你記不記得小時候也有搭過熱氣球嗎?

IMG_7748.JPG

齊柏林飛船

IMG_7754.JPG

我怎麼找都找不到著名萊特兄弟的飛行者一號及一代神機:梅賽施密特 Bf109,還是館方定時會更換屏示的內容?這跟我來之前別人網誌所介紹的內容有不少的差異啊!可惜!

IMG_3303.JPG

IMG_3298.JPG

老哥說一定要跟這台飛機來拍個照,這架被漆成全紅色的佛克Dr.1」型是一戰時的名駒,這架戰鬥機是德國空戰英雄厲秋芬男爵的座機,厲秋芬男爵因為這架紅色戰鬥機而被稱為「紅武士」,他在被擊落陣亡前總共擊落了80架飛機,高居德國空軍擊落敵機排行榜榜首。佛克Dr.1」型是一種具有三翼面的戰鬥機,雖然性能與英、法對手相比並未享有絕對優勢,不過由於厲秋芬男爵個人的精湛飛行技術與戰術,遂創下了第一次大戰最傲人的空戰紀錄。

IMG_3300.JPG

IMG_7758.JPG

IMG_3301.JPG

電力體驗器,看你可以產生多少電。

IMG_7767.JPG

IMG_7770.JPG

核能動力區

IMG_7774.JPG

核癈料桶的剖面,都這樣層層的包起來還是有可能外洩,太恐怖了,還是自然發電的好。

IMG_7773.JPG

化學區,放大版的藥丸區,這種場景看起來好像是兒童區。

IMG_7781.JPG

老張跟老哥詳細地跟小妹子解釋展品的原理,這場景很難得啊!

IMG_7786.JPG

以前的藥房,怎麼感覺跟我們中藥房一樣啊!

 

IMG_7785.JPG

有時還滿佩服以前人的智慧,可以把樂器設計得這麼精細,透過這紙卷就可以發出精美三角聲音。

IMG_3311.JPG

自動鋼琴機?

IMG_3312.JPG

投幣式點唱機?裡面放了三支小提琴,真想來點歌來聽聽,這簡直是一人樂團啊!

IMG_3314.JPG

IMG_3315.JPG

江湖走跳演奏團來了

IMG_7798.JPG

接一來這區是數理區,介紹了許多有關數學方面的展示品,一開始就是可實際操作畫出準確幾何圖案的器具,後面就是以前古人研究出來像是倍數,幾何等文獻。這區照片只放這張,後面就沒了。

Why?

因為老哥看到數學想關就想睡,小妹子是直接閉眼經過,老婆看不出它展示的是什麼,一家人快速通過,來不及拍啊!

IMG_7799.JPG

接一來是現代計算機區

Remington UNIVAC

世界上第一台超級電腦,使用5,600個真空管,18,000個二極管,300個繼電器,總重量19噸,每秒大約執行1,905次計算,4.3×2.4x高2.6米  ,1957年的售價是一百萬美元。

IMG_3318.JPG

Z4是世界上第一台商業數字計算機,由德國工程師Konrad Zuse設計,在1942年和1945年之間建造

IMG_3319.JPG

IBM System/360(是美國IBM公司於1964年推出的大型電腦。

IBM 360讓世界上的電腦有了一種共同的電腦語言,它們都共用代號為OS/360的作業系統,在這之前的每一台電腦都是量身訂做的作業系統。讓單一作業系統適用於整個系列的產品是 IBM 360成功的關鍵,日後IBM的大型系統都是由這系統沿伸出來的。

IMG_3321.JPG

契克卡德(Wilhelm Schickard)的計算機
1623年,德國科學家契克卡德製作出第一台通過操作齒輪轉動進行六位以內加減乘除運算的機器,但是他沒有把他發表出來,事後只留下兩封信和帶說明的機器草圖。1960年一位德國圖賓根(tübingen)大學教授按照契克卡德手稿模擬複製了第一台契克卡德計算鐘。該機器經改進後工作正常,除進行6位加減乘除運算外,數位溢出時還能響鈴報錯,但是這台還是有地方無法正常運作。

事實上世界第一台機械計算機應該是帕斯卡計算機(Pascal's calculator ),雖然比契克卡德計算機晚了20年才設計出來,但帕斯卡計算機是完整運行,而契克卡德只是草圖。

IMG_3322.JPG

這台會不會是 模仿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裡的Enigma密碼機 ?

IMG_7813.JPG

ARMAR II,2000 機器人。

IMG_7818.JPG

隨著展覽室一直往上走,最上面一個展覽室是天文展覽,因為是特展要另外買票,一開始在買票時沒有注意到要另外買這一個特展的門票,所以我們就沒有進去。這是博物館的最高樓層,可以看到慕尼黑整個市區,德國的城市真的沒有太多高樓大廈了,只要登高就可以一覽無遺,這樣看出去心情就非常愉快,不像台北,在屋頂看出去全部都是高樓大廈。

IMG_7820.JPG

IMG_3324.JPG

逛完博物館照例要買一些紀念品,兄妹倆採購了一番,心滿意足地跟老爸合照,唉!小孩子真的要用錢養啊!

IMG_3327.JPG

 離開了博物館往市區走去,路上看到德國的水果攤,就這樣在人行道上擺出來,難道德國的警察都不會開單嗎?

IMG_3332.JPG

旁邊就是一家亞洲餐館,許久沒有吃到東方菜的老哥就說要進去吃,其實在德國開餐館的大多是泰國人或越南人,很少有大陸人或台灣人所開的餐館,一時就是很難吃到道地的東方菜或台灣菜。

IMG_3331.JPG

炒麵配上道地的辣椒醬,絕配。

IMG_7835.JPG

每一樣菜不到八歐算是便宜嗎?

IMG_7833.JPG

吃完飽足之後,正當我們準備離開時,老闆叫住我們,要我們自己把餐盤放到旁邊的餐盤回收區,原來在這裡的餐館必須要自助回收,可是之前吃的餐廳就不用這樣,難道是價錢有差嗎?

下一個景點:熱鬧到不行的德國菜市場

 

arrow
arrow

    台北好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