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倫基姆湖離開時已經兩點半了,到下一個景點"艾塔修道院"還要135公里,一個半小時車程,看到前面天空一片烏雲,接下來的天氣應該不會好到那去了。

IMG_8855.JPG

其實老張我呢很喜歡這種在山坡上的房屋,把這個教堂換成平房,那就更好了。

我心想著,老張站在門口對小孩大喊"呷飯啦!",那該有多好啊!!

IMG_8859.JPG

下了8號高速公路,經過這個叫作

 

 

IMG_8867.JPG

IMG_8871.JPG

又是烏雲天,不要下雨就好了,就算下雨也不要下太大。

IMG_8872.JPG

遠方的上上好像還有些餘雪,應該是到阿爾卑斯山脈附近的吧!就地理上看來,在過去應該是奥地利,但老婆一直說在過去就是瑞士,一直吵著一定要去瑞士走走。直說一趟路這麼遠,不繞去瑞士怎麼可以!我心想難道你把這行程當成是逛菜市場?地圖上看距離很近實際上可能有好幾百公里,更何況是山路?下次再安排瑞士行吧!

IMG_8888.JPG

這裡是Oberau,離我們要去的

IMG_8891.JPG

IMG_8893.JPG

隱藏在樹林間的教堂及小屋,讓我想起之前discovery channel有一系列的節目介紹美國各種樹林間的房子,我想都沒把這裡的房子來得漂亮。

IMG_8895.JPG

阿爾卑斯山下的風景就是要有牛啊!羊啊!這對我們台北俗來講,真是個奇景呢!老婆看到這群牛驚呼大叫著 牛欸!然後趕緊回頭叫兩個小孩子趕快看牛,結果坐在後座兄妹量倆很難低頭玩手機,頭也不抬地說著「喔」。我心想老婆以為這兄妹倆還是五六歲的年紀,看到牛會驚喜地大叫,看來小孩子在媽媽的眼中永遠是小孩子。

IMG_8897.JPG

 

Ettal位於義大利和奧格斯堡之間的交通要道上,同時也是古代中歐往來羅馬商人必經之處。艾塔修道院建於西元1330年,相傳國王路德維希四世前往義大利羅馬繼承皇位回程途中,他的馬三次下跪在艾塔修道院前身的教堂之前,於是國王下令在教堂的現址興建艾塔修道院,原先教堂裡的聖母瑪麗亞雕像也順理成章地成了百姓朝聖的對象,直到今天仍是修道院主聖壇的中心點。修道院的外觀是華麗的巴洛克建築,左右對稱,外牆上裝飾著聖者的雕像及造型搶眼的洋葱圓頂,內部富麗堂皇的教堂。據說教堂圓頂上的壁畫面積達1300平方公尺,總共繪有431個人像。

這裡還有一項特產,那就是修士們用一種由26種阿爾卑斯山草藥製成的蜜酒,這是修道院自行釀造的利口酒(Ligueur),1619年建立的啤酒廠保留至今
 

在德國路邊停車要先找到投票器,先算準自己要聽多久就拖多少錢,我們車停在修道院外的停車格,每次停車至少要停3小時,每小時1歐元。正當我停好車是準備投錢時,一對剛好要離開的夫妻把他的票卡直接給我,叫我不要投錢,德國人真好心。

IMG_8903.JPG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下午五點多了,本來以為教堂已經關閉而無法參觀,但當我把大門推開始後發現,教堂裡面還是有一些人在裡面,我們也就跟著進去參觀。

IMG_4054.JPG

IMG_8906.JPG

推開大門進入之後看到教堂內部的華麗的漆飾、栩栩如生的壁畫、精雕細硺的雕刻,著實讓我整個震懾住而許久無法語這,說真的來到德國參觀那麼多的教堂,我還是第一次有這種反應。實在很難想像在如此寧靜的小鎮裡,竟有一座外表看起來簡單,內部華麗的教堂。圓頂的濕壁畫更是讓我們看到頭都酸了。也許是這小鎮交通並不方便,這兒遊客並不多,但也很慶幸可以安安靜靜地欣賞富麗堂皇的教堂。

IMG_8915.JPG

艾塔修道院是巴洛克洛可可的建築,集華麗於一身,用了許多人造大理石及金泊雕刻,中世紀時用人造大理石是非常有錢才辦得到,想必當時神聖羅馬帝國應該非常強盛。

IMG_8917.JPG

IMG_8918.JPG

教堂內部為12角形,於正面主祭壇兩側各有三幅大壁畫,壁畫旁又有精細的雕像,光這六幅就讓我注視許久

IMG_4059.JPG

IMG_4066.JPG

這教堂圓頂上的壁畫繪有431個人像,我看數到晚上都數不完。

IMG_8928.JPG

每個教堂都有大風玲琴,這裡也是,只不過它的造型實在太奢華了,簡值是藝術品。

IMG_4068.JPG

IMG_8931.JPG

整個大廳裝潢看起來不是金就是白或銀,奢華又不失典雅,雕工精細,畫工唯美,來到德南不到這艾塔修道院,真是太可惜了。

 

 

IMG_4056.JPG

看到了嗎?圓頂正中央是一隻鴿子吊著這巨大的水晶燈。

IMG_4058.JPG

神父講道台,光這座講台就雕上不少神話人物,聖經故事及聖人,著實令人目不轉晴。我想光這個應該就要雕上十多年吧

IMG_8923.JPG

主祭壇正中間就是聖母瑪利亞,可惜沒有近拍,

IMG_4060.JPG

主祭壇上的濕壁畫

 

IMG_4062.JPG

這告解室基本上也是個藝術品。

 

IMG_4072.JPG

IMG_8944.JPG

這個好像是樂捐箱的樣子

 

IMG_4074.JPG

IMG_4076.JPG

大門看起來非常有歷史的樣子

IMG_8947.JPG

教堂左側這一排房子應該是釀酒的地方,我們走過去看時,店門都已關了,也無法參觀。

IMG_4077.JPG

我是用自拍架來拍,但為何這全家照少了老哥一個人呢?因為老哥上大號,上太久了,我們不想等他,所以先自拍了。

IMG_4089.JPG

IMG_4079.JPG

離艾塔修道院約四公里的車程就來到了上阿瑪高

上阿瑪高 oberammergau 是德國南部,靠近奧地利邊界的一個非常有名的觀光小鎮,小鎮人口只有五千多,這裡有個非常有名的傳統習俗,每隔10年,小鎮的所有人會合力上演一齣「耶穌受難劇」的戲碼。這每10年上演「耶穌受難劇」的習俗,源自17世紀歐洲黑死病肆虐,上阿瑪高村民大多感染黑死病死亡,當時地方名紳聚會,禱告請求上帝的護佑。後來上阿瑪高的疫情竟奇蹟似地平息下來,村民為感謝上帝的庇護,從1634年開始,每隔十年持續演出「耶穌受難劇」,這就好像我們台灣地方習俗"謝神"。舞台劇演出的所有事宜完全由村民義務表演,有人為了習俗還請長假全力支援,至今已將近400年不曾間斷。上一次的演出是在2010年的5月到10月期間,總共演出102場,參加演出的村民多達兩千多位,飾演耶穌的演員還必須遵守蓄髮蓄鬍一年的規定!

上阿瑪高 除了每十年一次的耶穌受難劇的演出之外,也以木雕,濕壁畫聞名,小鎮最大的特色,就是房屋牆面上繪製的大型濕壁畫。壁畫的主題多半是童話故事或宗教題材,色彩亮麗繽紛。

這間房屋就是以童話故事為主題,寫的就是小紅帽的故事,網路上很多人在介紹這間房子,但是就沒有確切的地址,加上這裡是小鎮,Google的街景服務根本沒有做到這裡,只能憑藉網友提供的GPS定位才找到的。這是一間育幼院,我們到的時候剛好是小朋友下課的時間,很多家長在接小朋友,只敢遠遠的拍他,怕影响到他們。

 


 

 

 

IMG_4102.JPG

IMG_4108.JPG

IMG_8954.JPG

IMG_8964.JPG

繞了好大一圈想找地方停車,無奈都是居民專用停車位,等到六點之後停車會開放給一般民眾停的時間才敢停車,不過也沒等多久。

右邊是聖彼得和保羅教區教堂,在12世紀初哥特式教堂,受到嚴重的損壞後被重建成一座羅馬式的石教堂,它的週遭都是墓園

左邊那棟以前是牧師的住所,現在改成林業廳,這是它的後面,等會繞到前面再來拍一張,前面空地是他的專用停車位,我們停在路旁的停車格,有了之前在賽芬小鎮收到的停車罰單前車之鑒,停車時還看了好幾台車之後才敢停車。

IMG_4110.JPG

剛才林業廳的前門

IMG_4111.JPG

Dedlerhaus hotel ,一家超過360年的房子,平凡的房子加上外牆上的裝飾一下子就變成很華麗。

 

IMG_8965.JPG

 

 

幾乎每一棟房子外面都有濕壁畫,若不是因為下雨真的可以好好的欣賞一番。在Dedlerhaus hotel 隔壁這間又是另一間旅店 Hotel Turmwirt  而且更貴(一晚4500),這小鎮還真多hotel,而且還不便宜呢,

IMG_4115.JPG

IMG_8967.JPG

來到這裡不能只逛外面那條大街,這裡面的小巷子也非常有看頭,豐富的色彩加上窗台前的紅花,讓能不頭最野豐富的色彩加上窗台前的紅花,讓人不陶醉也難啊!

IMG_8972.JPG

IMG_8973.JPG

哈!又遇到老哥所說的現撈海膽店了。

IMG_8978.JPG

 

有些屋子不僅牆壁上有濕壁畫,而且會加上雕刻增加立體感。

猜猜看這家餐廳是賣什麼的?網路上都說這是一家冰淇淋店,其實是老郵局改成hotel。

IMG_8981.JPG

不仔細看還以為這是真的羅馬柱

IMG_8982.JPG

這是上阿瑪高最有名的一個建築物Pilatushaus,現在改成博物館,裡面展覽許多手工藝作品。

IMG_8986.JPG

Pilatushaus的另一側,這畫得很逼真,乍看之下真的以為有陽台

IMG_4116.JPG

IMG_8989.JPG

有名的老鎮長之屋Ehemaliges Amtsrichterhaus (Geburtshaus)      

老鎮長之屋在歷史上曾被用作郵局,現在則成為了精緻的店鋪。建築立面上擁有描繪本地傳統社會生活場景的牆畫

IMG_4128.JPG

IMG_8994.JPG

IMG_8995.JPG

IMG_8996.JPG

 

IMG_4120.JPG

這水池在老鎮長之屋的對面,鑄鐵雕刻而成,很特別的是最上層刻的是宗教儀式,但中間層刻的反而是死神,不知他的含義為何。

IMG_4124.JPG

IMG_4127.JPG

在老郵局對面這家應該是一間藝品店,裡面有賣各種人像雕刻,也有賣咕咕鐘,不過比較吸引人的是他的壁畫。

 

IMG_9006.JPG

 

IMG_4132.JPG

這應該是耶穌受難晝吧!

IMG_4134.JPG

這裡的路燈都裝飾這麼漂亮,若不是因為下雨,這小鎮的風景絶對美上一百倍,實在太可惜了。

IMG_9009.JPG

IMG_4135.JPG

巴伐利亞傳統帽

IMG_4136.JPG

怎感覺這樣看起來好像小飛俠比得潘?

IMG_4139.JPG

之前到過日本旅遊時,總認為日本的自動販賣機已很利害了,什麼都賣,想不到在德國連當地的美食~香腸~也可以在自動販賣機買得到,實在太強了。

IMG_4140.JPG

阿爾卑斯山下的小鎮特色就是陽台上一整排盛開的花,非常漂亮,可時當花謝時,是不是要整排都換掉?還是這種花會一直開花,謝了又會開新的?

IMG_9011.JPG

IMG_9012.JPG

離開上阿瑪高時也快7點了,一開始規劃的林德霍夫宮,維斯朝聖教堂也因為時間關係無法成行,林德霍夫宮我倒沒啥興趣,只是很可惜維斯朝聖教堂路過而無法進去參觀。連福森也只能吃個飯就離開,無法好好地參觀一下,唉!早知當時這區就多安排一天,這樣行程也比較充裕才是。

 

 

IMG_9019.JPG

IMG_9023.JPG

離福森還有22公里呢

IMG_9036.JPG

不到一個小時就來到了福森,但因母女倆要買德國傳統服飾,多花了20分鐘。

來到福森就要找傳統料理餐廳 Gasthof Krone,這時突然手機gps不靈了,訊號亂飄,急死老張了,實在沒辦法了,只得手機重開機,重開完訊號就正常了。

 

IMG_9046.JPG

東走西走終於找到網路上很多旅客介紹的Gasthof Krone 德國傳統料理餐廳,這家有名到什麼程度呢?只要上網打福森、餐廳,就一定會出現這家餐廳的名字。餐廳的外牆有個國王人像雕刻,難道說這是某位國王很喜歡來的餐廳嗎?當然嘍!國王是不會來這種餐廳吃飯。

IMG_4142.JPG

門口旁有個中古世紀士兵的盔甲

IMG_4144.JPG

正前方還有做斷頭台,調皮的小妹子就開始鑽進去玩的起來,裡面的中網也有很多中古世紀風格的裝飾品,難怪很多人稱他叫做騎士餐廳。

IMG_4148.JPG

一進去沒拍什麼餐廳內部的照片,因為忙著跟服務生交談,所以也沒多注意餐廳的內部裝潢,這餐廳分前面是餐廳內部,後面是露天庭院但有棚子遮住,現在正是訂餐時間所以還蠻多人,服務生提供的菜單還有中文版,不過是簡體字體,每個用餐的人都必須為上這種紙餐巾,還蠻特別的體驗。

IMG_4152.JPG

網路上說這家份量非常大所以我們只點了三份,有別於之前每到餐廳吃飯都會點上豬腳,這次我們除了點豬腳外,還點了鹿肉跟烤雞。

IMG_4155.JPG

這烤雞非常好吃,我覺得最好吃的是靠旁邊紫色的酸菜,是我從來沒吃過的口味,非常好吃。

IMG_9047.JPG

這就是鹿肉,老哥特別點的,吃起來口感像是7分熟的牛肉,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IMG_9048.JPG

還是豬腳,來到德國吃了那麼多的豬腳,其實吃到後來都吃膩了,老婆一直說要吃水煮的豬腳,但是遇到的餐廳都是賣這種烤過的,沒有機會碰到水煮的,有點可惜。

IMG_9049.JPG

IMG_9052.JPG

吃完飯我們開到新天鵝堡山下的售票處,這裡的店家都已經關了,天色也暗正好可以遠拍高天鵝堡。

然而我依著導航所指的路線準備開上山去,但它卻指引我一條有柵欄的小路,加上天色已暗,無法正確分辨出道路,只得開到售票處旁的飯店問路。在飯店的服務生指引我們正確的道路之後,我們順利地找到今天的飯店。其實這裡就一條路上山去,只是導航指引我一條比較徙的小路,只要走大馬路就可以直接到山上去。指引我們的服務生還說要我們快點上山,不然等會上山的路口會放下柵欄,那時就真的無法上山去

IMG_9056.JPG

IMG_9058.JPG

今天住的地方是一家餐廳兼營住宿,紐施瓦斯泰恩城堡餐廳 ,我們到時候餐廳已關門了,因為下雨,我們停在它的停車場後很狼狽地找到它住宿的入口,但沒有人可以指引我們進入,門口外有對講機,我硬著皮按下對講機看有沒有人回應,幸好對講機那方有人回應了。在核對了訂房編號後,他給了我一組號碼用來輸入旁邊放鑰匙的箱子,原來房間鑰匙就在裡面。之前在訂房時對方有問我幾點會到,我回他說大概六七點,但是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快10點了,他們就把鑰匙放在這個密碼盒裡,只要輸入密碼就可以拿到鑰匙,服務人員也不用出來,那時我心想為何在我訂房後就告訴我密碼,這樣我也不用緊張得半死。

今晚住的房間是雙人房,原價80歐,因為已沒有四人房了,所以我們加了兩張床,額外增加40歐,也算便宜。房間內只有一個洗手台,沒有衛浴設備,必須到走廊上使用共用的衛浴設備,但房間內部還算乾淨,反正只住一晚上就將就點。

小朋友洗完澡之後躺在床上馬上都睡著了,剛在停車場時看到新天鵝堡就在旁邊,我問老婆要不要去夜探新天鵝堡,你是我們倆稱著雨傘穿著雨衣就去拍新天鵝堡的夜景。

IMG_4163.JPG

IMG_4166.JPG

會找到這家旅店主要是因為它就在新天鵝堡旁邊,車子可以直接開到他停車場,走上去不用100公尺,之前也做過功課,網路上都說拍攝新天鵝堡最佳的地點是在瑪麗安橋上。由於城堡晚上都會打光,於是我就跟老婆講我們走上去瑪麗安橋上拍新天鵝堡的夜景。一開始老婆不願意跟我去冒險,無論我如何好說歹說他就是不願意,還說要我自己一個人去。當下我真的有一股念頭想要自己一個人走去瑪麗安橋拍新天鵝的夜景,因為沒幾個人可以有這種機會,親自拍下新天鵝堡的夜景。正當我想要自己一個人去探險時,遠方傳來一陣詭異的叫聲,我無法分辨那是什麼聲音,這時我反而猶豫到底該不該去,反倒是老婆聽到這聲音之後一直叫我去,結果我也不敢去,我們兩只好乖乖地回去房間睡覺了。

IMG_4170.JPG

夜深了雨還一直下,手機上的氣象報告說明天會下一整天。唉!這麼重要的景點結果因為下雨而掃興,運氣真不好。

arrow
arrow

    台北好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